法规案例


上海交通大学内部审计作为学校审计“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相对独立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及时发现和纠正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性等方面出现的错误和弊端,促进学校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务院、教育部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要做国家法律的维护者。内部审计要切实有效发挥在组织机构治理中的作用,首要的是促进组织机构及其管理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揭示组织机构及其管理者在全部活动中存在的有法不遵甚至违法行为,促进组织机构依法治理。

二是要做健全完善内部控制的推动者。作为专门实施内部监督,同时也是内部控制重要一环的内部审计,必须及时揭示组织机构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大缺陷,推动内部控制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使组织机构运行高效有序。

三是要做绩效提升的促进管理者。通过关注组织内部控制的实际与运行情况,发现控制执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内部控制设计科学、运行有效,从而提高组织的治理效能;通过关注组织的重点领域、重要业务和重大事项的治理缺陷和薄弱环节,揭示组织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防范和化解建议,从而促进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审计处时刻紧跟国家形势、学习领会并吃透各类政策要求,在开展审计业务过程中,强化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加大公务支出审计力度,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审计和预算执行过程审计,及时发现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规避违法违规违纪的风险。


附:教育法规检索平台:http://weixin.edufgk.cn/Msearch/Index?Library=CUSTOM_BDEDUCATION&SubLibIndex=4

(数据更新至2016年07月15日)

固定电话:021-34206220

传真:021-34206229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审计处  沪交ICP备2016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