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专栏 > 支部生活 > 正文

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2 浏览量:

刘家义审计长2017年全部审计工作会议讲话: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立足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这次会前,李克强总理专门听取了审计署工作汇报,并作重要指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总结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201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对党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审计、尽责担当,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力推动审计制度改革,大力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着力打造审计铁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年来,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把审计工作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审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坚持一手抓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一手抓揭示体制机制性问题,在促进政令畅通、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推动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至11月,全国共审计近10万个单位,提交审计报告和专题报告17万多篇,促进增收节支和避免损失3600多亿元,促进建立健全制度2500多项,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700多件,还协助有关方面查处了一批重特大案件。一是加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各项审计都聚焦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并全力搞好跟踪审计,按季度报告和公告审计结果,做到边搞审计、边督整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促进了政令畅通。二是加大财政审计力度。组织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税收征管等审计,持续对转移支付、财政收支质量、存量资金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情况进行审计,促进深化财税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和提高资金绩效。三是加大对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及时反映了财政、金融、政府性债务、国有资产资源、境外投资、房地产、信息、民生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推动防范和化解,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四是加大国有企业审计力度。推动健全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制度,强化对企业执行国家政策措施、运营国有资本以及境外投资业务等情况的审计,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提质增效。五是加大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制定审计促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的相关措施,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行审计全覆盖,还组织粮食补贴、农林水、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专项审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六是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组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积极探索审计方式方法,研究建立相关审计制度,还组织水污染防治、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专项审计,促进资源环境保护。七是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名,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300多亿元,73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838名其他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同时,积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认真履行世界审计组织主席职责,主持修订制定世界审计组织章程和战略规划;推动设立“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每年资助50至100名亚非拉及太平洋地区部分发展中国家审计人员来华,进行为期两年的审计专业硕士学习;通过举办培训班或派专家出国授课等方式,培训“一带一路”沿线和非洲国家审计人员350人次。   

一年来,我们积极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更加有序地推动完善审计制度机制。坚持把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坚强引领,以实践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规范实践创新,全力推进中央关于完善审计制度机制各项任务的落实,始终保持审计工作的旺盛活力。一是科学规划谋长远。各级审计机关结合实际制定“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编制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和计划,工作目标和思路更加明确。二是深化改革增活力。扎实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建立健全对下级审计机关的计划管理、综合考核和干部管理等机制,各级审计机关按要求退出各类议事协调机构2万多个,切实维护审计的独立性。三是健全制度立规范。启动审计法修订相关工作,各级审计机关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完善审计权力运行、机关内部管理、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结果运用、整改报告和公告等制度,审计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是改进方式提效能。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的统筹和管理,整合各专业各层级审计资源,着力推动审计组织管理模式“七个一体化”(注:在审计内容和范围上,形成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民生审计一体化,境内与境外审计一体化;在审计资源整合上,形成审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项目方案、组织实施一体化,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审计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一体化;在审计作用发挥上,形成查处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进改革、促进整改与推动问责一体化,惩治腐败与促进廉政、揭示风险与维护安全、促进公平正义与推进民主法治一体化。)和“六大转变”( 注: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静态审计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由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转变、由现场审计向现场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转变。),加快推进以大数据运用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数字化审计和大数据关联分析能力大幅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也不断丰富和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强化“四个意识”,更加有力地打造审计铁军。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以上率下、严格制度、搭建平台、创新方式,始终保持学习教育的韧度和力度。在中共审计署党校对党员干部进行轮训,在审计一线与其他单位开展主题联学,运用网络、微信等拓展学习渠道,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活动,激励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召开全国6.4万多名审计人员参加的视频会议进行学习动员,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扩大到全体司局级干部,集中开展专题学习12次,分3期培训审计署副处级以上干部近1600人。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也加强组织,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三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完善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党组织推进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形成明责、督责、追责的责任链条,切实抓好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四是积极做好巡视工作。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巡视,认真抓好对下巡视。审计署党组积极配合中央专项巡视,接受中央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受到了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更加强化了“四个意识”,更加强化了主体责任,更加强化了党性修养,更加强化了按照好干部标准打造审计铁军的坚定信心。已经或正在接受专项巡视的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党组都能认真配合,不遮掩、不护短;领导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承担责任,带头整改,积极完善长效机制。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从严管理审计队伍,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激励机制。强化干部教育培养,加大交流力度,审计署培训8200多人次,各地也加强了培训工作。六是持续改进作风。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   

一年来,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做好审计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必须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审计铁军。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老一辈审计工作者打下的坚实基础,有广大审计人员团结一致、锐意进取、辛勤付出,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攻克不了的难关!在此,向关心、支持审计事业发展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审计战线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全体审计人员及家属表示诚挚的问候!   

同志们: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审计工作面临的艰巨任务和复杂形势。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所有这些,都对审计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相比,我们还存在着很大差距,审计工作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实现审计全覆盖难度还很大;审计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人员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较大差距,作用发挥还不到位;全国审计发展不平衡,统筹整合力度还不够。我们要认清形势,看到差距,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管党治党、经济社会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中央精神吃准吃透,把审计面临的形势任务搞清搞明,把中央要求落实落靠,更加坚定信心、忠实履职,不断进取、不断提升。   

在明年的审计工作中,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机制,坚持“两手抓”“三个区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在明年的审计工作中,我们要着力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发展,就是审计中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更加注重反映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重大任务完成情况,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推进情况,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改革,就是审计中要推动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更加注重反映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国资改革、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措施落实情况,着力推进深化改革;安全,就是审计中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注重反映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防范资产泡沫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着力维护国家安全;绩效,就是审计中要始终贯穿绩效理念,更加注重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国有资源配置和公共权力运行的绩效,特别是推动建立健全提高绩效的体制机制,着力促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   

在明年的审计工作中,我们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政策重在落地、发挥效益。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是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头等大事。在跟踪审计中,要重点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等,跟踪检查过剩行业去产能、重点地区房地产去库存、重点企业去杠杆,以及简政放权推进、创新创业支持政策落实、实体经济领域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情况,促进政令畅通。   

二是财政审计。以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为目标,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税收征管、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等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营改增政策效果、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重大投资项目落地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以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情况,促进预算安排更加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推动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三是金融审计。适应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和维护金融安全的要求,加强对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运行等方面的审计,重点关注稳健货币政策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金融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信贷资金流向、信贷资产质量、跨市场资产管理等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跨境资本流动等情况,及时作出预警,促进提高金融监管能力,防范信贷资金“脱实向虚”和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推动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四是国企国资审计。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要求,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企业执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以及兼并重组、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结构调整、发展潜力、风险管控和内部管理等情况,推动企业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益,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做强做优做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是民生审计。按照中央更有力、更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要求,持续组织扶贫政策跟踪审计,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同时,加大对农林水、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社会保障方面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分配等情况,促进更好地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推动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六是资源环境审计。按照中央部署,制定相关审计规定,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同时,加大对节能环保等相关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矿产开采开发以及生态保护等情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七是经济责任审计。研究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制度,全面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根据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内容,突出审计重点,健全审计评价体系,深化审计结果运用,促进领导干部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八是涉外审计。适应实施“走出去”等重大战略需要,坚持境内外审计统筹规划、整体部署,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加大对境外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审计力度,继续搞好对外援助和国外贷援款审计,维护境外国有资产安全,促进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明年的审计工作中,我们要更加主动地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审计理念,转换思维方式,提高审计实效。要始终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单位,大力推进有重点、有深度、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科学安排项目计划和配置审计力量,坚决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本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确保审深审透。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把牢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严格执行法定审计程序,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严格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切实做到问题明、证据实、定性准。要始终坚持无私无畏、敢于碰硬,一切出于公心、一切为了事业、一切按规矩办事,对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一查到底、如实报告,决不允许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搞遮掩。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鼓励创新,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围绕制度创新聚焦发力,大力支持、促进和推动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与创新举措,大力促进体制机制制度完善。要始终坚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流程,加强各专业审计的融合,全面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加快实施“金审三期”工程,提高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审计和宏观分析的能力,从根本上提升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还要特别强调,明年将在总结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推开。各地要提早准备,摸清底数,做好预案,待正式方案下发后,迅速筹划、迅速部署、迅速落实,确保改革同频共振、同质同效。   

关于明年的具体工作安排,已体现在审计项目计划和对地方审计机关应抓好的主要工作任务这两份讨论稿中,请大家认真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正式下发后要抓好落实。   

同志们:   

更好地完成明年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关键在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好干部标准,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审计机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更加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落实到行动中去,落实到审计机关的各项工作中去。   

(一)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组成部分,审计工作并不是单纯的核数字、查行为、审结果,必须时刻讲政治。审计工作面对的是数字,关注的是经济社会运行状况及发展方式,指向的是支配或影响经济社会运行背后的公共权力及其所掌握的公共资源。数字反映的是方针,体现的是政策,承载的是责任,影响的是决策。因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反面典型为镜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牢记“五个必须”“四个始终”,坚决与“七个有之”等现象做斗争,决不能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决不能触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红线”和“底线”。   

(二)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落实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责任,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必须执行,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必须落实。我们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党中央交给审计机关的工作任务。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我们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审计监督对象及审计自身建设中的很多工作涉及改革事项、创新任务,工作难度很大,阻力也很大,但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例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了关于审计工作的各项改革任务,既是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也是强化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具体体现,要不折不扣地推进。要统筹谋划,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完善审计制度的各项改革任务,既要有顶层设计和总体目标,也要有具体的任务分解,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因地制宜、有序有效,做到“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要树立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审计工作,积极推进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修订工作,逐步完善国家审计准则和规范体系,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要注重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及时将改革要求、落实措施和探索实践转化为法律法规,扎扎实实地推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三)要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各级审计机关要始终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和安排,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谋划审计工作时,要明大势、观大局、谋大事,牢牢把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确定审计计划和审计重点,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实施审计项目时,要时刻从大局着眼、从细处着手,以促进政令畅通为首要目标,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揭示反映问题时,要以是否符合中央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既要看到病症,更要找准病因病根,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把最终落脚点放在推动改革发展上,放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上。   

二、要大力加强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当前社会深刻变革、社会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多元化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切实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提升政治素养、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强化事业心、使命感和荣誉感,切实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一)要以理想信念教育凝聚精神力量。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审计机关加强思想建设,就是要用共同的理想信念把全体审计人员凝聚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坚定“四个自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所有这些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贯穿着科学思想方法和坚定信仰追求。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审计人员学深学透,多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认识和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审计故事,引领审计人员看未来,带着审计人员跟党走,激励审计人员自觉把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审计事业发展相结合,永葆对党的审计事业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要注重提升思想建设实效。加强思想建设,必须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从当前情况看,检验审计机关思想建设的效果,至少要把握“四看”:一看政治素养,就是看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是否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能不能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看能力水平,就是看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等综合素质是否得到提高,能不能适应当前新形势新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能不能坚决完成承担的任务;三看精神风貌,就是看审计人员的精神状态如何,积极性、创造性是否充分调动,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是否增强;四看事业发展,就是看整个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没有增强,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没有提高,审计成果有没有提升。总之,思想建设的成效要见于实践、见于实绩,见于审计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三)要创新和改进思想建设的方式方法。与过去相比,思想建设的外部环境和社会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方式方法上,有的过去行之有效,现在未必管用;有些过去看似无关紧要,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却需要突破,必须及时创新方式和调整思路。要因势利导,多讲生动鲜活接地气的大白话、大实话,让审计人员听得进、记得住。要因人施教,根据不同群体确定重点,针对老同志,要着重肯定不计个人得失、兢兢业业的品质,希望他们做好传帮带;针对年轻人,要着重帮助他们规划成长路线,激发对审计工作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要紧密联系实际,思想问题往往同实际困难同根同源、传导联动。审计人员出差多、任务重、压力大,组织关爱尤为重要。在严格管理的前提下,要把关心职工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听取和对待干部职工的合理诉求,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审计人员能够安心工作、轻装上阵。   

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重要形式,是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要坚决纠正和防止党内政治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庸俗化,切实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针对当前审计机关情况,要着力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党内民主,保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要健全决策机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规范决策程序,完善议事规则。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发扬民主,集思广义,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又要善于集中、善做善成,敢于担责、敢于碰硬,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研究工作时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形成后一抓到底,不得违背集体决定自作主张、自行其是。   

(二)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公道正派、群众公认,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保障审计干部选优用优、审计事业青蓝相继。要把握标准。提拔重用干部要突出政治性,把政治合格、公道正派、业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选调录用干部要注重专业性,积极拓展专业人才和急需人才招录渠道,整体提高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使用配置干部要突出人尽其才,做到知人善用、用人所长、人岗相适,不求全责备,发挥好每个审计人员的作用。特别是要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抓好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要完善程序。坚持党管干部,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坚持平等、择优和适度竞争,根据实际需要设定资格、条件、程序,不唯分、不唯票、不唯年龄,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改进推荐和考察方式,把听取意见与组织意图、民主与集中、集中考察与一贯表现结合起来,提高选人用人质量。要严肃纪律。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严禁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讨价还价,不准搞任人唯亲、封官许愿、人身依附。   

(三)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要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决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始终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强化责任落实,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要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统一,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好,还要通过创新内容和形式,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性,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促进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一剂良药,是推动事业健康发展的锐利武器,不仅对下级要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要敢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自我批评要诚心,眼睛向内、刀口向里,向自己开刀,不能不痛不痒,也不能言过其实。批评他人要真心,拿出真情实意,从良好的愿望出发,善意指出缺点和错误,真正把关心关怀关爱送给被批评者,决不能主观武断、发泄私愤、借机整人、打击报复。对待批评要虚心,有以人为镜、闻过则喜的胸怀,有改正错误的决心和勇气,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决不能讳疾忌医。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常态化,转变只有民主生活会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维定式,改变程序性、模式化的批评方式,有效运用谈心谈话、诫勉提醒等多种方式,让批评和自我批评走进学习、工作、生活的全过程,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审计工作特点决定了审计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重心下移,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单位党组织机构不健全、有机构没有负责人、有负责人没有人负责、党的活动不开展、党员教育不落实等问题,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团结审计干部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要健全组织机构,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要成立党的基层组织,不足3人的也要与其他部门成立联合党支部,尤其要高度重视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建设,还要按照党章要求做好换届工作,配齐配强力量,选好党组织书记特别是专职党务工作者。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基层党组织学习制度,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要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保证党员发展质量。要有效发挥作用,审计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围绕审计中心工作来开展,把基层组织建设目标与审计工作业务目标融为一体,做到业务工作部署到哪里,基层组织工作就服务延伸到哪里,为审计中心工作提供思想保障、政治保障和队伍保障。   

四、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要经得起考验,解决好党内监督问题。要深入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障审计机关清正廉洁。   

(一)要落实监督责任,解决“谁来监督”的问题。在党内监督中,党组要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出了问题,“一把手”、主管领导都要承担责任。要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有责、负责、尽责,敢抓敢管,促使党员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相关机构要负监督责任,派驻纪检组要加强对派驻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促其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机关纪委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内监督工作,强化日常监督;组织人事部门要抓好干部监督。要全力支持上级纪委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党员要履行监督义务,勇于触及矛盾问题,敢于指出缺点错误,有根据地批评党组织和党员,负责地反映党组织和党员违纪违法的事实。   

(二)要突出监督重点,解决“监督谁”的问题。在党内监督中,要关注领导干部这个“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审计机关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就是审计署党组、党组各同志特别是党组书记,就是各级审计机关的党组成员,就是司长、处长、科长。审计机关的这些“关键少数”要自觉接受监督。要覆盖全体党员这个“面”。党内监督的对象是全体党员,任何一名党员都要接受监督。特别是我们作为国家工作人员,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更要时刻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为党增光、为民服务、为审计添彩。要盯住职责履行这条“线”。进一步优化审计权力运行流程,对各环节进行细化、量化,形成相互制约,防止随意性,降低复杂性,提高效率性,保证审计权力规范运行,保证审计质量有效提高,保证审计队伍廉政勤政。   

(三)要明确监督内容,解决“监督什么”的问题。按照党内监督条例,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有8项,包括遵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情况;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四个服从”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情况;坚持党的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情况;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情况;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情况。审计机关党内监督必须紧紧围绕这些内容来进行,通过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审计机关有效执行,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四)要创新监督方式,解决“怎么监督”的问题。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督。上级组织要担起主体责任,通过巡视、考核、专项督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加强对下级组织的监督检查,督促下级审计机关及其领导干部严格依法履职尽责。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改进自下而上的监督。畅通监督渠道,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大力推动党务政务公开,健全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完善情况反映机制,虚心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要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审计机关要自觉主动接受党委、人大、政府、巡视、纪检监察等监督,推动建立对审计机关的外部财务检查制度,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完善特约审计员制度。要把信任激励与监督约束结合起来。信任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要放手让下级去发挥主观能动性,注重保护干部的正当权益,保护干部的清白声誉。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审计干部要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使自己在监督下锻炼、提高、成长。   

五、要坚持以上率下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自觉按照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带好头、做榜样,身体力行,增强感召力和领导力。   

(一)要带头学。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把学习作为终生任务,潜修共产党人的“心学”,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拧紧“总开关”。要深学,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地学,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做到学思践悟。还要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国际等各方面知识。要真学,时刻把握时代发展的新需要,清醒认识自身的短板和不足,联系实际学、沉心静气学,使理论入脑、信念入心,学到真知识、真本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新形势下领导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常学,挤时间学、找方式学、随时随地学,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厚积薄发,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   

(二)要踏实做。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带头肩负起政治责任,明确党内职务不是政治荣誉,而是政治责任,“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副职领导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把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带头尽责担当,一方面要能“领”,做到把握大势、带好队伍,理清工作思路、方向目标;另一方面要能“导”,深入调研、精准发力,指路径、讲策略、教方法,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党组织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干部敢做善为。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遵守法律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执行审计“八不准”等工作纪律,带头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决不能高高在上,只发号施令、对别人提要求。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   

(三)要切实抓。领导干部要时刻意识到肩上承担的责任,切实尽责担当,不能徒有虚名。要有想抓的意识,把抓当做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思想境界、一种道德担当、一种工作习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抓落实。要有敢抓的勇气,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无私无畏、敢破敢立,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坚定不移地把审计事业推向前进。要有会抓的本领,真干实干善干,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既能发号召、鼓士气,又能出实招、出主意,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行动,促进解决困难和矛盾,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同志们,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使命崇高、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开拓进取,尽责担当,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2017年上海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学习姜斯宪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固定电话:021-34206220

传真:021-34206229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审计处  沪交ICP备2016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