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专栏 > 支部生活 > 正文

【专题学习】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扎实推动教育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孙亚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审计署教育审计局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聚焦职责使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推动所负责审计领域高质量发展。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亲自谋划国家审计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这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根本所在,是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保证。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教育审计局作为审计署派出审计机构,全局同志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努力做好“三个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努力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坚持运用政治眼光看待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令行禁止。

二、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强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是我们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凝练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六个坚持”,为把握好、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精髓、进一步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提供了“金钥匙”,也为我们科学高效地开展教育审计工作提供了指引。

推动教育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将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彻到审计实践当中,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专业优势,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到审计全过程各环节,深入研究党中央有关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政策要求,深入研究审计对象和相关领域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改革方向和业务背景,深入研究部门职责、权力运行和重要政策法规,找准审计切入点和着力点,着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三、聚焦职责使命助力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所负责审计领域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派出审计机构的重要职责使命。新时代新征程,教育审计工作要有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牢记“三个务必”,弘扬敢于担当的审计职业精神,不断强化“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瞪大眼睛、明察秋毫,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持依法、客观、公正,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查,只要在职责权限范围内就放开手脚、大胆监督、如实报告。

二要结合职责谋划好审计工作,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战略任务中进行统筹部署的重要战略意义,深入领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内涵要求,落实侯凯审计长“五个紧扣,五个更好发挥审计作用”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聚焦教育领域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进一步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环节,深入挖掘,靶向发力,精耕细作,不断提升审计成果质量。

三要紧盯审计问题整改,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以“武松打虎”的决心和意志加大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力度,推动被审计单位将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落实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做好审计项目后评估,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和“稻草人效应”,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功能。

四要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教育审计实战中提高审计人员特别是青年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审计力量。

(作者系审计署教育审计局局长)


上一条:【专题学习】习近平: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
下一条:【党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固定电话:021-34206220

传真:021-34206229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审计处  沪交ICP备2016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