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协同监督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量:

11月26日下午,纪监审党支部和财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财会监督和审计监督协同监督机制。纪监审支部全体党员和财务计划处支部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涵锦教授受邀参加活动并分享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与思考。他从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历次五年规划出发,通过关键词解读带领大家详细回顾了历次规划产生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指导意义,加深了大家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认识理解。对于如何学深悟透五中全会精神,他建议党员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有关重要讲话、全会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内容,结合工作实际来学习。胡涵锦教授新颖的讲课形式,独特的学习方法,让大家受益匪浅。

财计处支部书记、处长王光艳以《新时代财会监督体系建设情况与思考》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她从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方式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切入,解读了财会监督新的政治定位,新时代财会监督的意义、内涵和特点,明确财会监督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发挥制衡作用、从财会职能的角度发挥监督作用。她介绍说,财计处结合“放管服”,通过完善制度规定、规范业务流程等,逐步形成完整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财会监督,不断提升财务治理能力,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王光艳强调,要继续深化财会监督内涵、突出财会监督特色、推进联动和协调、加强财会队伍建设。

审计处处长李维分享了对目前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和体会。他总结了目前高校内部审计存在的普遍问题及高校经济活动风险的表现形式,提出新形势下高校内部审计新的职能应是对学校经济活动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进行检查和评价。他强调内部审计未来的发展要与时代相适应、与业务共发展,切实提升审计监督能力,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与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参加了活动。他在总结讲话中要求,纪监审支部和财计处支部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逻辑思辨的能力,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同时,要强化落实,不断探索和完善协同监督的工作机制,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水平,共同构建具有交大特色的全覆盖监督体系。

通过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讨论,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历程和国家的发展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对协同监督专题工作的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作为学校监督部门,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打造运转协调、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协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以协同监督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机关党委副书记陈鹏、党政办副主任沈丽丹、资实处副处长张磊受邀观摩活动。


上一条:审计处召开2020年第14次处务会
下一条:审计处召开2020年第13次处务(扩大)会

固定电话:021-34206220

传真:021-34206229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审计处  沪交ICP备2016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