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审计动态 > 正文

落实财会监督要求 推进贯通协调机制——“走进纪监巡审”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量: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提升学校财务人员财会监督与风险防范能力,3月22日下午,财务计划处党支部联合纪监巡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开展“业财讲堂之走进纪监巡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特邀校纪委副书记、纪监巡党支部书记嵇绍岭和审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李维做主题报告。活动由财务计划处处长、党支部书记王光艳主持,学校各单位财务人员、三个党支部党员等合计90余人参加。

嵇绍岭由“从一项改革看一种属性”引入,对学校落实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工作进展,结合学校纪检监察机构一体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国家监察两项职责,从理论政策和实际案例生动详细地阐释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察对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概念,介绍了纪检监察、审计、财务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和校风学风师德师风联防联判联处工作机制等具有高校特点的监督体系,特别强调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他表示,全校财务人员的事前监督作用非常重要,应注重审核把控,把握好真实性和相关性,靠前做好提醒工作,防范违纪违法风险。


李维以“以案为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题,对高校经济活动风险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从非学历教育收费、票据管理、关联交易、招标与采购管理、招生宣传等多方面进行了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违纪违规现象和内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给大家上了一堂风险防控实务课程。他强调,关注高校风险管理的聚集点应由财务转向业务管理活动,全校财务人员需规范前端业务流程,加强业财融合,提升财务与业务各项工作的协调性,有效防范重大风险。

在提问交流环节,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业财讲堂拓展了关于学校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深刻体会到作为学校财务人员对加强学校风险防控工作的作用和责任,并积极对如何更好防范风险、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等建言献策。

王光艳对本次业财讲堂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在新发展阶段,全校各单位财务人员需通过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提高业务能力等助力学校财务治理水平提升,特别是在学校财会监督工作中将工作重点从更多关注合规性监督转向更加强化绩效性监督。财务计划处将继续落实好学校财务队伍能力提升工作要求,希望各单位财务人员持续加强自我约束、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从业务源头控制风险,充分发挥事前控制作用,全面提升学校各级监督工作效能。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在文博楼陈展的“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专题展,深入学习和回顾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生动呈现为主线,串联起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更加系统和集中地学习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精神传统。


上一条:“追溯红色记忆、践行红船精神、永葆革命初心”——审计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审计处2023年第六次处务会

固定电话:021-34206220

传真:021-34206229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审计处  沪交ICP备2016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