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专栏 > 支部生活 > 正文

学习姜斯宪书记在庆祝建党93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9 浏览量:

坚定信念 敢于担当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步伐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93周年。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两万多名共产党员,向全校各级党组织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3年光辉历程,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成长史。从初创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现在拥有8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成为领导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走过65度春秋的先进执政党,这是世界政党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重温建党93周年,建国65周年和改革开放36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感慨万千,豪情满怀,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由然而生。  

伴随着我们党93年的前进步伐,上海交通大学党组织也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奋进之路。早在1925年4月我校就有了第一名党员(张永和),同年底,成立第一个党支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交大曾经被誉为民主堡垒,涌现出史宵雯、穆汉祥等多位英烈和革命者,以及一大批勤奋学习,立志报国的进步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交大人艰苦创业,敬业奉献,播中国高等教育之良种,创造了中国科学技术和医疗卫生事业上的诸多“第一”。在改革开放年代,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率先组织教授代表团访美,率先接受大额海外捐赠,率先实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建设闵行新校区,谱写了壮丽的时代华章。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支撑国家创新发展的核心能力显著增强,各项国际可比指标快速上升,被誉为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大学之一。在这一过程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共产党员,发挥了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同志们,当前,学校已处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起点上,要实现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既定目标,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下面,我就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和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大是大非问题上就可能糊涂摇摆,关键时刻就可能经不起考验。对于高等教育战线上的共产党员来说,坚定理想信念应当体现在坚持三个“自信”上,体现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体现在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上。业务上有本事,就是要勤奋学习,提升能力,善于创新开拓,努力成为本岗位的业务尖子,带动其他同志提升工作质量。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就无从谈起。在实践中,要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发扬钉钉子精神,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梳理出来、还没有完全整改的问题,落实下去,并强化长效机制建设。  

二、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

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要部署,刚才顾锋同志就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抓落实。  

一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五个“服务”的总要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始终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努力贯彻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总要求,统筹兼顾,避免“两张皮”。努力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争创一流的优势,为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从总体上看,全校党政组织,尤其是校部机关,在“五个服务”上做得较好。大部分机关工作人员爱岗敬业,不辞辛劳,坚持原则,遵守纪律。为保持学校各方面工作在快节奏中不断进步做出了贡献,也形成了能打硬仗,善于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然而,少数同志及一些部门服务意识欠缺仍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在校部机关中,居高临下,相互推诿,教条主义,繁文缛节,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这不仅与服务型组织的建设目标背道而驰,也直接影响到各院系办学活力的发挥,影响到校部机关在师生员工中的形象。  

二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突出载体和体制机制这个关键。实施意见中规定的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都是在基层的创新性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结合自身阶段性特征,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用好这些机制,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要结合新修订的《上海交通大学章程》,规范党组织在学校和院系及其他组织中发挥作用的方式,以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率,保持正确方向。  

三是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注重激发党员主体意识这个核心。党员主体作用发挥是党组织活力的源泉,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是提高服务效果,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有效途径。要进一步突出党员主体地位,深化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切实增强党员的身份认同感、组织归属感、历史责任感,不断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全校共产党员都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三、以综合改革为契机,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事业新局面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教育部已经启动了两校一区综合改革,作为上海市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从今年寒假开始启动制定综合改革方案,经常委会讨论后向教育部主要领导做了汇报,得到了充分肯定。综合改革将进入实施阶段,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成为改革的拥护者、推动者、实践者。  

一是要统一思想,深刻领会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步入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深切体会到,随着办学条件的根本改善和办学水平的快速提升,大学和院系蕴藏、聚集了巨大创新潜能,但因学科与学位点设置、人事制度、科研体制、合作办学和经费投入等体制机制障碍而难以充分激发和释放,深化改革势在必行。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上海交大,已经积聚了改革的“先行优势”,有着加快改革发展的强烈愿望,我们理应有更大的责任与担当,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上做出新的贡献。  

二要准确定位,牢牢把握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学校综合改革突出“使命引领、问题导向、内生驱动、协同突破”的特点,确立了“坚持道路自信、注重制度激励、强化自律保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改革的总体目标,建立以制度激励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探索出一条以部市协同为支撑的部属高校自主发展道路。提出包括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科研体制、国际化、长聘教职体系等一系列改革思路和举措,需要国家相关部委以及相应的政策诉求,以及建立协议授权机制、国家对学校采用综合预算拨款方式、深化部市共建机制等保障机制等。到2020年,学校将成为一所既具有国际竞争力、又为中华民族振兴做出卓越贡献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  

三要凝心聚力,形成推进综合改革的整体合力。综合改革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事关学校未来,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必须统筹兼顾,上下结合,部门协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学校层面成立了由我和张校长牵头的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二级单位,要在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下,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确保高质量地完成综合改革各项任务。  

老师们,同志们,重温党的历史,我们倍感自豪;展望美好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学习姜斯宪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下一条:“两学一做”组织生活会

固定电话:021-34206220

传真:021-34206229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审计处  沪交ICP备2016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