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务专栏 > 支部生活 > 正文

“传承红色审计基因 推动内审高质量发展”——审计处党支部党课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量:

11月16日下午,审计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处长李维以《传承红色审计基因 推动内审高质量发展》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机关党委委员、财务计划处党支部书记、处长王光艳列席指导,审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财务计划处党支部部分支委委员参加。

课上,李维书记全面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审计工作创建、发展、繁荣的历史。中国红色审计史是审计史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史的“专门史”,是专门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事业是怎样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历史演变过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谋划者与领导者,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整体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也具有整体性,审计监督工作的整体性是将不同领域、不同审计主体之间因不同质与不同标产生的审计张力形成合力,促进了新时代我国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随后,李维书记介绍了我校内部审计的发展历史,回顾了以前内部审计开展的各类业务、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以及部分历史审计档案。随着学校教育事业的高速发展,审计机构设置与职能定位在不断调整,各项审计制度日趋完善,审计业务领域持续拓宽,审计信息化不断推进,但对标新任务、新要求审计工作还存在一定不足与差距。最后,李维书记带领大家又一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3日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目前学校发展现状、内部审计工作情况,他指出要构建全覆盖审计监督体系,推动学校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加强资金管理、保障资产安全、完善内部控制、防控经济风险、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开展审计过程中,要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常学常新,学深悟透;将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加强与二级单位的沟通;将推动学校发展贯穿始终,科学谋划审计工作;将检视整改贯穿始终,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王光艳听完党课内容表示,党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审计工作的发展以及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审计在国家发展、单位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时代发展、行业发展,审计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对审计人员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审计干部,时刻要冲锋在前,勇于担当。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同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方式,今后两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工作联动,党员干部要发扬好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承担和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共同优化学校各项管理,防范学校各类风险。通过这次党课学习,支部各位党员同志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审计工作在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职责,今后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扩大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学习掌握新的审计技术和方法,提高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上一条:【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下一条:【主题党日】“重温历史,感悟文化自信”——审计处党支部参观闵行博物馆

固定电话:021-34206220

传真:021-34206229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审计处  沪交ICP备20160089